针式喷丸在强化零件性能中的应用

重复应力导致裂纹是航空零件一直以来面临的制造问题。Nadcap©认证项目最近就气动针式喷丸(PNP)技术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中指出,这种新兴工艺在抑制金属材料裂纹扩展方面展现出了潜力。

与传统喷丸或旋片喷丸不同的是,气动针式喷丸利用多支气压驱动的喷丸针撞击零件,喷丸针撞击在金属零件表面形成的抗压层可以抵消机加工或损坏产生的拉应力。正如Nadcap白皮书中写道,“这种方法不但可以抑制裂纹的形成,而且还可以将零件的疲劳寿命提高多个量级。”

Nadcap已经推出了常规旋片喷丸认证项目,目前正在通过非常规加工与表面增强工作组(Non-Conventional and Surface Enhancement Task Group)编制气动针式喷丸工艺认证过程。

Nadcap已经发布了气动针式喷丸和常规旋片喷丸审核检查单。申请Nadcap认证的企业可以借助审核检查单来准备特殊过程审核。取得Nadcap认证资格可以让供应商展示工艺水平并且证明自己有能力达到Nadcap认证项目成员制造商同时也是航空主机厂设立的标准。

这份Nadcap白皮书的作者Mark Hunkele在PRI担任首席工程师,还是SAE航空航天表面增强委员会的正式成员。他表示,气动针式喷丸技术已经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用于加工发动机支撑构件、涡轮风扇、涡轮叶片、起落架总成、翼梁和直升机旋翼毂等产品。他在白皮书中详细介绍了在钛合金和镍基合金上测试气动针式喷丸工艺的结果。

白皮书还列出了将这一新技术用于维修航空零件的其他优点:

  • 安装在载具上的零件也可以维修

  • 喷丸设备方便携带、简单易用

  • (与常规喷丸方法相比)降低了外来物损坏的风险

  • 与常规喷丸相比,可极大改善表面粗糙度

如需阅读或下载新发布的Nadcap气动针式喷丸白皮书,请访问PRI官网的资源栏目。(链接:https://p-r-i.org/resources/listing/?lang=&p19=nadcap&c32=whitepapers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有关Nadcap的信息,请发电子邮件至Nadcapinfo@p-r-i.org